202402 第一次滑雪心得

都超過三十歲了,因為之前疫情一直困著,還沒有滑過雪這樣不行吧,基於這樣單純的理由有了這次的旅行。

我沒有選擇跟現成的滑雪團,而是自行找教練、做功課,揪了一個共四人的旅行。從要買哪些雪衣護具、訂雪場附近的背包客棧、查如何搭新幹線、再換乘公車前往白馬的雪場。或許對常去日本旅遊的人而言,日本交通就跟在台北搭捷運一樣簡單,但對第一次去日本的我們而言,還是得小心翼翼確認時刻表避免出岔子。

抵達長野車站時已經接近晚上八點,一出車站就感受到比東京冷冽的空氣,拎著剛買的微波食品,準備搭乘最後一班前往白馬村的公車。周遭的乘客幾乎都不是日本人,好幾人拖板袋塞到公車側邊的行李艙。晚上八點半出發,進入山路後,窗外只剩下路燈映照昏暗的山壁,路邊白色積雪漸漸多了起來,遠方出現一座明亮的白色山坡,那是白馬五龍滑雪場夜滑的燈光。

早上九點半與教練碰面,因為是全新手的關係,所有人花了一個多小時租裝備、確認衣鞋尺寸合適,還要問教練教怎麼穿雪鞋。

第一天的教學從上板開始,用力一格一格把束帶扳緊,束緊一隻腳後的雪板可以直接抬起不會掉下來。教練從單腳平地移動開始教起,接著是上坡,下坡則要靠控制板子和雪面的斜度、還有一點 J-turn。此時覺得資訊量很大,或許是還不習慣雪鞋,亦或許是新手坡的雪其實有點像冰,不太好滑,很多時候沒有什麼練到要練習的動作,咕溜就滑下去了,只好再拖著雪板爬坡重來一遍。

新手第一個魔王關,在雙腳都綁上雪板的情況下站起來。一開始動作很僵硬,雙腳站在板上不穩定,心裡會怕怕的,跌倒幾次後才比較抓到站起來的感覺。

中午隨意在雪場買 Subway 填飽肚子。下午確定我們可以簡單的後刃推坡,教練決定讓我們搭纜車上山,第一天買雪票並不划算,因為還太新手,其實滑不了幾趟,所以我們直接現金買單趟纜車。纜車是第二個魔王關,教練仔細講解注意事項:單腳穿著板,往前移動到等待的標記,才能準備坐上纜車。注意一定要等前一輛纜車過了之後才可以往前移動。下纜車時,記得雪板要打直,身體側身,屁股坐一半,另一手扶著纜車讓纜車稍微推你一下,站穩,就可以順著坡道往下滑了。另一隻腳在適當的時機協助煞車。

教練帶著一個人先在前面練習示範,剩下其他人跟在後面一人一台。第一次搭乘的心情有點忐忑,有點微懼高。後來毫不意外的每個人下纜車都亂下一通,各種跌倒各種摔、反正注意安全不要讓纜車撞到自己就是了。

接下來是教學時間,教練講解動作要點後,會示範並滑下一段距離,接著一句:「請開始你的表演」,大家開始按照各自的理解滑下山。因為是團體班的緣故,教練其實沒辦法仔細看顧四個人,通常是抓當下姿勢最奇葩的學員做講解和調整,再一起滑下一趟。常見的問題如肩膀靠某一邊但是臀部沒有靠過去、上半身太過緊繃沒有放鬆、動作不夠細膩等。

這天我們總共自費了兩趟纜車,記得攜帶一點現金放雪衣上比較方便。目前的進度馬馬虎虎,教練估計我們明天還沒辦法買雪票。傍晚我們拖著雪板回背包客棧,去事前訂的和牛燒烤餐廳,用超過 2500 的一餐撫慰今日的疲憊。

隔天我們決定直接買兩天的雪票,暖身一趟後,上午我們先練後刃 J Turn,因為看不到鞋子裡面,教練用手筆劃目前鞋子內腳板的狀態,對板子做個 twist,板子就會往左下或右下滑,要練到可以直的往下滑,接著再把板子打橫變回後刃煞車。下午開始學習前刃推坡,上纜車前教練要求大家把鞋子綁緊,緊到無法再緊但又不會到痛的那種。前刃推坡時人會面朝山上,看不到下坡,對新手而言容易心生恐懼。教練示範完畢後,說他會在上面當大家的眼睛,確保後方不會撞到人。初學前刃會發現,和教練講的完全不同,身體用了非常多力氣在踮腳控制,無法像教練講的身體靠上去臀部往前就好,大概下滑個十幾秒就感受到腳背非常痠,只能停下來跪著休息。

後來教練觀察和詢問後,發現所有人都有在推坡時,腳跟脫離鞋底的情況,於是決定讓大家先回去重新綁緊和更換鞋子。

更換完鞋子後,我覺得我的腳趾像是住在三坪的小套房一樣瑟縮著。再次練習有比先前更好些,可以支撐更長的時間,但還沒有練到標準放鬆輕靠上去。教練說理想上,腳尖的控制應該要直接等價於對板子的控制,不能留有太多緩衝。同行的友人不時會抱怨腳很痛、快麻掉了,還不時會因為控制不佳而跌倒,今天的課程就在前刃推坡、左右移動和一點小 J turn 下結束。

下課之後,我們決定要讓纜車票回本(X)趁有時間多拍幾張照片(O),在 16:50 的最後搭乘時段前多跑上去兩趟纜車自主練習和拍照,直到雪場的工作人員騎雪地摩托車上來趕人,因為他們要在夜滑時段開放前,重新整理雪道,把被滑得坑坑巴巴的雪道壓平。

第三天,每個人都有程度不一的痠痛,有了前兩天的經驗,我們決定提早一個小時到雪場自主暖身。並跟教練說我們要直接上課。教練帶我們去旁邊比較緩的 IIMORI 雪道練 C Turn。看著你要轉彎的方向,控制兩隻腳做方向相反的 twist,等一會雪板垂直後即可開始換刃。先從前刃換後刃開始,摔到一個程度後改練後刃換前刃。你的眼睛應該要看你前進的方向,換刃時也要注意雙腳重心的切換,讓前面那隻腳先調整到位,後面那隻腳再跟上,而較為恐懼的是,當雪板垂直朝山下時會開始加速M此時要控制自己的重心放在前腳,否則如果因為害怕重心還在後腳的話,會沒辦法將雪板打橫煞車。

中午吃飯的時候教練和我提到早上練習的姿勢不大漂亮,身體有點駝背,可能是因為身高比較高的關係,我會下意識的放低重心半蹲。如果有挺胸把肩膀打開來其實會比較好看。教練很講究練習的目的性,例如說我這趟轉彎練習轉完後,要去到那根柱子。我下趟轉彎要繞過前面這個人等等。而不是無腦、無意義的練習。另外滑行的同時還要注意滾落線的方向,否則你可能會被卡在一些很平緩或是很難移動的 local minimum。

練習摔倒和站起來,克服下坡速度的恐懼、避免肩膀動了但髖還留在原地。教練不斷提醒我們要模仿我英動漫角色中的肚臍雷射,在換到前刃時把髖挺出來,膝蓋微屈,讓肚臍朝上射出光線,滑行的過程重心應該都壓在刃上。

下午教練決定帶我們去一趟山頂,他覺得我們這一趟沒有去到山頂有點可惜,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在山上練轉彎。我們搭 2km 長的纜車上山頂後,只見白茫茫一片,能見度只有 30 公尺。教練讓我們感受一下山頂的雪感,比平地更為鬆軟,在山頂小滑個10分鐘就原路搭下山了。

最後的下午就留給 C Turn 和 S Turn ,練習把 C turn 的 C 拉長一點,控制讓摩擦力變小,只靠刃滑動就好。讓 C turn 的線切的更細、轉彎更滑順。直到現在我才終於感受到,為什麼教練說前刃只要稍微靠上去就好,把身體交給雪板會滑得更輕鬆寫意。最後教練幫大家錄幾段影片,整趟滑雪之旅就告一段落。教練稱讚我們在4人的團課能上到大家都會 S turn 其實挺不容易的。

談談教練之外,我觀察到身邊旅伴有些很棒的特質。Steve 有很棒的觀察能力、勇於嘗試,最重要的是他會主動改變現狀。他在三天的課程中像一隻快樂的乳牛一樣,很積極的跌倒、嘗試不同的動作變化帶來的影響,常常都是第一個衝上纜車的。

他在第一天結束後提出直接買雪票的建議,因為觀察到教練好像會因為考量我們的程度,避免不必要的花費。但如果我們直接買雪票,教練其實能更專注在教學上,而不是要不要搭纜車上。另外他也發現教練的個性比較直男比較話少,而且團體班一打四,我們得更積極的發問,去彌補一些比較個人問題,才能學到更多,同時讓教練獲得更多的成就感。另外他也意識到接下來想繼續進步,護具的升級恐怕是非常必要的,畢竟誰摔的次數愈多,誰就有更多經驗值去升級。

這趟滑雪之旅有很多收穫。理解到滑雪是個有點反直覺,回饋很快的運動,每一趟纜車就是一次迭代。每一次跌倒都可以想接下來要怎麼調整比較好。學習去控制雪板而不是被雪板帶著走,做出動作後給雪板一些時間反應,不是憑本能的滑而是要做出正確的姿勢。現在看 Youtube 上面的滑雪教學影片,比之前的感受都更加深刻。

  • 感謝教練 Arthur 大大三天的教學
  • 感謝玉堂、Leon 不吝提供滑雪初心者行前注意事項、協助找教練等等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