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體,威懾失敗之前

最近三體這部小說因為 Netflix 翻拍再度夯了起來,我沒有去看 Netflix 改編的版本,而是找了一些說書、網路也有原文小說,整個故事架構宏偉、構思合理、想像力相當豐富,相當非常好看,決定來分享心得。

以下有雷:

很多人說三體中,最討厭第三部死神永生。因為前兩部角色們都智商在線,成功挽救人類免受外星人侵略,但第三部中,人類卻因為主角一連串的決策失誤,導致太陽系文明毀滅,從三維變成二維,最後只有兩個活人飛出太陽系。

我想分享第三部中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情節,作者劉慈欣對主角競選執劍人時的社會狀態做了有趣的描寫。

人類社會在對三體人建立威懾之後達到空前的繁榮,三體人完全解除了科技封鎖,表現得前所未有的友善,大量傾授物理學、化學、生化科技等不同學科的知識,科技經濟發展大幅度的進步,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。

人類之所以能建立對三體的威懾,源自於主角羅輯一個人把持著毀滅兩個文明的開關按鈕,只要他將三體文明的位置廣播到全宇宙,三體文明就會遭到毀滅,當然地球文明因為和三體有密切聯繫,也會在不久之後遭受打擊毀滅。人類的空前繁榮,全部建立在一個人對兩個文明的制衡,這個角色被稱為執劍人,像是手持一把隨時可以斬斷兩個文明的劍。

而人類大致分成兩派:

鷹派主張對三體世界採取強硬政策,企圖徹底解除三體世界的武裝,甚至想要求三體人脫水冷凍,運到火星儲存起來,直到人類的科技和三體人並駕齊驅為止。

鴿派認為可以和三體文明建立一個和平共處的世界,承認所有宇宙文明生物都有完整人權。他們甚至思考讓三體人移民地球或火星的可能。

大多數的民眾可能都更傾向維持現狀。畢竟現在繁榮,不用擔心糧食、不用工作也有基本的保障、醫療技術進步被子彈打爛心臟都不會死,社會犯罪率降低到前所未有的程度。

但很快人們就發現,人類對三體世界的任何政策,都不可能繞過執劍人。沒有執劍人,人類對三體文明的任何政策都沒有任何效力。羅輯在這半個世紀,沒有理會鷹派和鴿派,只是沉著安靜的守著發射器的開關。

隨著時間過去,羅輯在大眾眼中的形象,從一開始的救世主,逐漸變成獨裁者、沒有人能夠理解的怪物、毀滅世界的暴君。但羅輯已經達到百歲高齡,是時候把執劍人交棒給下一位了。

第三部的女主角程心,她剛從冬眠中醒來到這個時代,她才29歲,因為她是唯一一個合法擁有星系的人,而這個星系如今被證實和地球環境類似,身價水漲船高,她將星系的行星廉價轉讓給聯合國,全世界都覺得她是替全人類著想的聖母。她很喜歡這個時代的發展以及人類的溫柔,基於對人類的愛和母性,她想對這個世界溫柔以待,讓三體文明和地球文明永遠保持友好,在大眾媒體造神,三體文明智子也含蓄的鼓勵她參選,希望她守護這個世界,讓她自己從最初的懷疑,到下定決心參選,最後毫無懸念在大眾簇擁下,擊敗所有其他更具威懾力的男性候選人,當選下一代的執劍人。

而羅輯在過去54年間,像日本劍道武士一般一直凝視著控制室的白牆。他知道三體一直用智子監視著他。他知道高手出招只在一時半秒,三體只需要花10分鐘就可以毀滅地球上所有的發射器。他總是帶著犧牲一切的目光令敵人心悸,打消輕舉妄動的念頭。

羅輯交接完成後,一個人走出控制室,沒有人對羅輯這54年的付出表達一聲感謝。

結果羅輯離開5分鐘後,三體世界潛伏在人類世界觀測範圍外的探測器,立刻全速衝向地球,準備毀滅所有的引力波發射器。程心一個人呆坐在顯示器前,看著此起彼落的警報與紅光。她不是沒想過這樣的情況會發生,但潛意識中她覺得這永不可能發生,她一直認為自己不是一個毀滅者,而是一個兩個文明的守護者。按下開關,兩個文明會一同毀滅,但不按開關,地球會被三體侵略並佔領,最後她尖叫,接著把開關扔出去看著開關滑到遠處。

10分鐘後,地球上所有的引力波發射器被毀滅,廣播系統無法恢復,黑暗森林威懾終止,地球被三體侵略成功。

故事設定發生在威懾紀元 2270 年,但總覺得,這並不是個太遙遠的故事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