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書摘] 請問侯文詠

書摘

把生命當成目的本身,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。當你為了追求財富、名氣或權勢的時候,你的生命就變成了為了這個目的的手段,


侯文詠在大二時,因為喜歡看電影,功課就應付過去,結果竟然導致醫學院好幾科成績在及格邊緣擺蕩。當時他面臨一個抉擇,到底要不要繼續看電影?如果繼續看下去,又不顧好課業,那麼萬一被當掉,接下來幾年就會非常辛苦。但是如果不看電影,回首看看自己的人生,那就只剩下上課、考試、吃飯、睡覺一樣乏善可陳。

後來,侯文詠決定瘋狂地看電影,但是同時努力把握時間兼顧課業,讓作息穩定、按時讀書,為的是能看更多的電影。當時他根本沒想過,有一天會變成一個作家,更不知道這樣的興趣會帶來怎樣的前途。後來那一年,侯文詠看了超過三百部電影。

停止看電影或繼續看電影,當年那個看似無關緊要的選擇,在很久之後重新回顧的時候,他所代表的,其實是兩條截然不同的遭遇或命運。但是在當下,你不可能知道。對許多人來說,因為看不到,所以會恐懼、會猶豫、會懷疑、會害怕,所以關於前途、能不能賺錢,這些聲音會變得巨大,因為這樣,你會越來越不容易聽到自己內心的召喚。


JK羅琳在2008年哈佛的畢業典禮致詞曾說過,父母希望他讀個實用的學位,結果後來她自己把主修科目改成古典文學。在這個星球上的所有科目裡,大概很難找到一個比希臘神話更沒有用的科目了。


就算聽從你內心的聲音,呼應內在的召喚,也不保證你一定就能功成名就。請把追尋自己的興趣當成像是跑馬拉松的過程,想像他是一個需要5年, 10年, 甚至更久才能達成的事情。你當然需要全力以赴,但是不要過於在意外成敗,請讓自己歡喜的去做,重點是要保持最初內心的渴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