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o to Growth Hack 心得

關於講座

這篇只是心得,同時為了尊重講者,所以我不會提關於實際的技巧。想深入了解的約我吃飯聊。

因為在FB上follow XDite, 看到這個講座很多人推薦,明明還是學生手頭不是很寬裕,但還是狠心把報名費刷下去了(反正我也不懂如何投資股票,那就把錢拿來投資自己吧)。與其說這場講座講的是GH, 不如說講的是行銷的基礎與本分

這場講座講了8, 9個可以立即使用的Growth Hack技巧,但是我認為那些都不是本質。Growth Hack的本質其實很簡單,就是

  • 關心你的顧客、為你的顧客著想
  • 替顧客帶來價值

只要你對這兩件事情用心,其他的一切就會自然發生。

因為要關心你的顧客,所以你要想辦法觀察顧客的行為,顧客為什麼不上門?為什麼在門口看看招牌就離開了?為什麼不肯點更貴的餐點?顧客離開之後,下次還會再來嗎?甚至他們會願意推薦朋友來嗎?

觀察完行為之後,你要如何改善?要如何設計招牌?如何設計菜單?你要如何影響顧客的行為,為顧客帶來更多價值(你也可以收到更多錢)。顧客離開之後,會再來嗎?會願意推薦朋友嗎?

因此一切的一切都圍繞在你有沒有替顧客解決問題、帶來價值?
如果你沒有真正為顧客帶來價值,那麼顧客不會願意上門,也不會願意推薦其他朋友,那麼你的服務就很難成長上去。

所以一開始XDite就講了,Growth Hack的重點在於把產品做好,不把產品做好,用再多GH技巧都是奇計淫巧,最後會弄巧成拙。但是問題來了,通常的情況是你以為你把產品做好了,但是顧客根本不甩你。

所以本質上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問題,你要去關心顧客、為顧客著想、聆聽顧客聲音,才有可能把產品做好。把產品做好之後你的用戶數量才會跟著成長。

值不值得?

老實說,非常值得。

這是一場行銷講座,所以主辦方自己在行銷的時候完全就是照著講座的內容在做。我自己最大的收穫是,我填了課前問卷,課前問卷要你寫一些你的需求和想學習的方向,結果XDite特別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回答我一直撞牆的問題。光是這樣就回本了。

講座的內容大概一半左右都可以在XDite的部落格或FB上找到,但實際去聽會有更全盤且有系統的了解,還可以聽到一些實際的案例,讓你知道這套方法是真的work的。像是演講中的A/B測試範例,老實說我真的沒預期改了幾個字會造成3倍以上點擊率的改變。

演講結束之後跑去找XDite問問題,同時檢視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,想想之後該如何改進。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,XDite的學習路程和想法都很簡單、很直觀,那是一種直接面對問題並解決的個性。因為覺得Rails寫網站很快,所以卯起來學Rails。因為想要解決問題,所以去學習更多tool,獲得更多成就感。最後藉由把學習到的東西分享出去,做出口碑,自然而然形成Content Marketing,大家願意買他的帳。

以前一段時間覺得,純軟好難賺到錢,所以決定跑去做機械設備,結果把自己搞得超級崩潰、另外看了很多Angel Club的Case之後,漸漸發現,賺不賺得到錢和軟硬無關,而在於你有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。台灣不乏純軟體,但是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好公司。貿然投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往往會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。

重點從來都不在技術,而在於有沒有解決問題,有沒有替顧客著想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