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(1)

這是一篇回顧文,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在2014年底~2016年初,當時發生太多事情,故事太長而一直沒有動筆,最近快要當完兵,便整理以前的資料和照片,把過去那段瘋狂的往事記錄下來,謹以這個故事獻給那些試圖打開真理之門的人們,或許回過頭看一切都是徒勞,但只要能夠再站起來,就能抵達任何地方。

人不付出犧牲,就得不到任何回報。如果要得到什麼,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,這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,等價交換。當時我們深信著,這就是這世界的真理。------《鋼之鍊金術師》


這是一個充滿汗水與血淚的故事。

那年我大四,22歲,是個翅膀還沒硬就想要改變世界的年紀。

我剛進大學時是2011年,那時的校園並沒有像現在這樣,滿地都是創業車庫、加速器,公佈欄上的海報多半是學生社團的營隊,偶爾幾個名人演講。那時校園的創業風氣正在醞釀,一些鼓勵創業的組織正默默成形,一兩年後起風了,創業競賽雨後春筍般的出現,學校竟開始成立創業社團,許多學生自己組成團隊,發想了一些idea,寫了一些app,就迫不及待等著一炮而紅。

後來大多數的學生團隊最後都禁不起市場的考驗,學生的經驗不足,技術實力不夠堅強,對於市場的敏銳度也侷限在校園,大多數的點子在做的當下往往興奮,但回首後卻只能對自己的幼稚莞爾一笑。這不是馬後炮的挖苦,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大二大三這段期間,我參加過創業競賽、也參加過黑客松。接過網站的case,也進新創公司實習過。我也和夥伴做了幾個專案,但最後都以失敗收場。失敗的原因很多,技術不足、過於天真、沒有想清楚商業模式就貿然投入都是原因之一,每次失敗我們都會檢討,並對照過去學過的創業書籍、理論、課程,重新裝備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強。Lean startup、standford創業線上課、Peter Thiel的從0到1我們都看了,三折肱後雖然還當不成良醫,但大多數創業團隊的問題也看得出來了。

在失敗過這麼多次後,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:「我們要解決更為具體的問題。」

當時許多創業團隊都在做網站平台和app,希望能成為下一個uber或airbnb,但我們從過去的經驗知道,平台比什麼都難做,想成為一個平台,需要撮合供給方和需求方,並且從中抽成獲得利潤。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,沒有人供給,就沒有需求方願意上來,沒有需求,就沒有供給方願意提供服務,平台必須要兩邊燒錢,燒到兩邊的人數大到能夠養活公司,才有可能做起來。

於是我們決定放棄平台,改做非常具體的項目,解決某個實際的問題,並且要能夠收到錢。考量當時自身的資源,我們決定要來做一台自動飲料機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