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(2)

自動飲料機的概念相當簡單,你一定喝過CoCo、五十嵐、清心等手搖飲料。那些飲料都是工讀生做的,手搖飲料的工序相當固定,加茶、加糖、加冰塊,搖一搖就解決了。要是我們可以做一台機器,只要按個按鈕,封好膜的飲料就會自動跑出來,那是多棒的一件事啊,如此一來人力成本就可以下降,我們也可以收到錢,商業模式簡單又直覺。

會想到這個點子是因為大三時,我曾和校園附近的飲料店合作過,不僅幫忙架設網站,還做了一款飲料DIY的行銷活動,讓學生可以在網站上調製自己喜歡的飲料,並到店內購買,當時這個活動相當有趣,算是某種類型的O2O模式,用線上活動帶動線下消費,吸引許多學生到店內購買自己發明的特調。

我把這個點子告訴夥伴紘銘,我們試算一下成本、需要投入的時間和資源,覺得如果能把機器做出來,那商業模式應該是可行的,於是兩個對硬體機構一竅不通的資工系,就這樣開啟了學生時期最後一次的創業之旅。

回過頭來看,在接觸這個專案之前,我們對現實世界的認知實在是幼稚的可笑。

你有沒有想過,我們生活中的日用品是怎麼做出來的?

例如一台微波爐、吸塵器、電視機是怎麼做的?你手上的滑鼠是怎麼被製造的?你正在打字的鍵盤呢?

再簡單一點,不考慮那些要插電的東西,你的衣服是怎麼製造的?裝水的寶特瓶、裝茶的利樂包是怎麼做的?你手上的原子筆是怎麼做的?

現在想想那些東西的成本。你只需要幾百塊就可以買到一件衣服,二三十塊就可以買到不錯的原子筆,不覺得很不可思議嗎?

之所以能夠用那麼低的價格買到日常用品,是因為我們發明了能夠便宜量產的技術,就算加上了運輸和零售成本,一般人也能夠負擔得起。但如果今天你的角色不再是消費者,而是研發者呢?

想要研發一隻好寫的原子筆,需要多少成本?

如果你只會寫程式,而且對原子筆一竅不通,那會發生什麼悲劇就可想而知了。

最初在我們對現實一無所知,好傻好天真的時候,我們希望做一款能落下杯子、移動杯子,加茶、加糖、加冰塊、加珍珠、再搖一搖、封模,一條龍一氣呵成的設備,操作者只要會按按鈕就行了,聽起來超級屌,簡直就是夢幻般的機器,什麼都不用會擺一台就可以開店了。

當時的我真的對硬體一點sense也沒有,寫軟體的哪裡懂什麼加工製造呢?電腦打開不就能work了嗎,寫個for迴圈就能完成很多事情了啊,上嵌入式系統課程的同學不也是土砲出了自走車嗎?而且3D印表機這麼夯,畫個圖印出來不就行了嗎。

於是我們就真的這麼做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