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(3)

我們決定先從自幹一個能自動放杯子的機器開始,姑且就稱之為自動落杯器吧。但我對於機構設計一竅不通,先前完全沒有任何相關經驗,於是只好先從模仿開始。我們上網找了一個按下按鈕,就能夠自動落下紙杯的機構,如下圖


把他拆開後可以看到機構並沒有很複雜

接下來要量尺寸,但因為我沒有游標尺,只好用文具尺量。(游標尺,一種機械系的神器,可以量的非常精確,我認為每個學機械的都該有一把,就跟每個麵點師都該有自己的鐵棍一樣。)

因為這台落杯器是針對紙杯設計的,手搖杯比紙杯大的多,必須要改成手搖杯的尺寸,在紙上畫完設計後之後,要想辦法把3D模型建出來。但我完全不會用3D繪圖軟體,於是花了3天拼命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,勉強學會了AutoCAD的基本操作。當時還不會用圖層,害我像笨蛋一樣一直不斷縮放、喬角度,覺得超級難畫。

嘔心瀝血後終於畫出來了,但是我沒有3D印表機,幸好交大圖書館有提供價格低廉的3D列印服務,把檔案拿過去他就會幫你印,按公尺算材料費,接下來等著取件就好。

印出來啦,因為圖書館的3D印表機是便宜貨,可以看到品質並沒有很好,但代印一次只收200多塊錢材料費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,窮學生沒錢要省著燒。

於是我愉快的把飲料杯放上去,開始期待他按照我想像的設計運作,接著悲劇就出現了。

杯子掉不下去。

掉不下去,掉不下去,掉不下去(抱頭)。

為什麼會出問題呢?因為這裡是他媽的真實世界啊。

3D印表機本身會有公差,檔案中的尺寸和實際印出來可能會差個幾毫米。幾毫米聽起來沒什麼,但落杯器的設計一旦差幾毫米,可能就會讓杯子卡住掉不下去、落杯不順暢,就跟緊身牛仔褲小一號就穿不進去一樣。

厲害的3D印表機公差可以到微米等級的。但學校的印表機是玩具等級,因此公差問題非常嚴重,我只好印出來,量尺寸,修改,印出來,量尺寸,修改。前前後後總共印了四個模型,終於做出一個可以正常運作,手動版的落杯器。


看到眼淚都要到下來啦,但興奮之餘一股深深的焦慮感早就隨之籠罩而來,我花了將近一個月才做出一個手動版本的落杯器,而且根本還沒上馬達和電路,機構本身的穩定度也相當堪憂,這樣子真的有辦法完成整個專案嗎?

大多數人一直活在本來就應該這樣嗎的童話世界裡,電視打開就可以看,機車買來就可以騎,手機買來就可以用,一切都理所當然,本來就應該這樣。偶爾買到不好用的商品我們就抱怨幾句,丟掉換其他更好用的牌子,卻很少意識到那個本來就該這樣,背後需要經過多少人月的投入與研發。

如果光是手動版本的落杯器就搞了一個月,那整個專案花三年也做不完,現在的作法絕對是有問題的,於是我們決定要找幫手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